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舞台佈景的背後

很慶幸每年辦活動能碰到像老胡這樣的夥伴
儘管我們的合作關係總是在高度的壓力下
但我們也總是能在活動前各自完成該完成的部份
這次我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
本屆誠韻獎佈景的製作過程
我很慶幸能將這個過程紀錄下來
當然一方面是讓大家認識 瞭解平常大家沒機會接觸的部份
另一方面當然也是送給老胡 謝謝這位幕後的英雄

誠韻獎的舞台因為活動性質的關係
他的自由度非常高 沒什麼限制(時間與經費除外~哈)
所以這塊空白的舞台就成了老胡揮灑的空間
所以就我觀察這幾年來老胡的佈置 年年不同是必然的
另外在工法與設計概念其實也有很大差異
而且實驗性質都很高

而每年誠韻獎的時程總安排在六貫班成果發表之後
所以前一個活動辦完 誠韻獎的佈置時間往往只剩三到四天
以此次為例 成果發表結束到誠韻獎能工作的天數大概是四天
這就是成果發表結束後留下來的佈置 以及空蕩的舞台
如果你仔細看會發現牆上有一些黑點 那是老胡的一些定位點
據老胡說 光這幾個點他就花了兩個小時測量 標記
中間的點是用來標誠韻獎招牌的位置
為的是讓攝影者可以輕易的帶到這三個字


除了老胡之外
根本沒人知道要做什麼
只知道是個超大佈景的概念
排列組合中


老胡的怪機司頭


看起來很簡單的組合黏貼工作
但其實板子沒想像中精準
為此大家也吃盡了苦頭


來參與協助的同學一波一波
我記得的有高1-1協助的同學
今年班聯會成員
去年協助誠韻獎佈置的幾位熟手
我的音控公差
大家在不同時間點來幫忙參與


初賽當天胡老師很沒“義氣”(笑)
他開始他的噴漆作業
他全副武裝戴眼罩 專業口罩 手套 腳應該也有套 束腳 當然還有雨衣
而我們三位評審就在魔音穿腦與噴漆氣味中抗戰了七個小時


這張可以比較清楚看到裝備


我們三位苦命評審的位置 就在噴漆前面一點點的地方


等那些狀似渾沌的噴漆乾了之後
老胡便開始用黑色油漆與刷子勾勒出他的主題


為了做這個愛心與翅膀
他們“只”研究了“三”個小時
為了讓這個立體的裝置呈現完美的角度
試了好多好多種方法
畫面中的這幾位就是當天協助老胡作業的同學們


誠韻獎的書寫
主體部份的工作 大致告一段落
另外老胡不知是不是不喜歡太完美的東西?
所以加了一些破片 坦白說“我真的不懂”
但架上去之後你就知道原來效果是如此


接下來是當天早上 還躺在地上的誠韻獎似乎在嘲笑我們
這時距離誠韻獎開始還有近十個小時


為了趕上進度 老胡開始上鉤作業
其實老胡在裡面有加彎曲的粗鐵線
再用膠帶固定強化 所以整個重量是被分散開的


準備工作差不多之後
老胡開始指揮分配位置
準備進行搬遷作業


大家必須在同一時間將佈景抬起來
不然很可能會碎裂
同學的默契在這個時候是嚴酷的考驗


很好 準備起飛?
不是啦
所有人定速往前 將佈景快遞至舞台上


像不像運動會 國旗或會旗進場
為了讓他順利通過 高1-1辛苦排的椅子又被拆了
我有看到他們當天“再度”排椅子時的怨念和噙著的淚水


據老胡說法
這移動是最驚險的一刻,當然老胡也事先想過如果這個景四分五裂…的備案。
也感謝高一7友情贊助人海戰術。


台上必須有接應的人 後面有八個站在椅子上準備掛佈景的人


桿子緩緩升起~心中響起國旗歌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大家小心翼翼呵護著他
深怕一個不小心 它就...


終於~掛上去了~
我承認我熱血了 眼眶紅紅的
但沒有滴下英雄淚


調整中間預留給字的空間
以及準備待會兒要掛誠韻獎牌子的水線


你以為上去就上去了是吧
錯~
老胡又把他降下來東調整一下西調整一下


最後才完成這次的舞台佈景
裡面還有很多你看不到的機關
包括用水線將佈景拉撐拉平以達完美之視覺效果
另外飛上去的愛心 老胡有將他修小一點
再從兩側音控室架設循環扇
讓愛心有輕舞(旋轉)的效果
而這時大約是下午四點左右
這是有史以來誠韻獎佈置最早完成的一次(大笑)


最後打上燈光的效果
你還記得他當初的模樣嗎?
另外謝謝今天的主持人和上台犧牲色相表演的同學
你們連練習以及和我對稿的機會都沒有
就被趕鴨子上架
真是不意思ㄋㄟ


==================================
後記
佈景當它完成任務之後
準備功成身退
拆除佈景只要幾個人

先把佈景降下來 先拆前面的


接著是主佈景


一塊一塊拆卸下來


最後胡老師決定保留這一小塊


我猜可能可以拿來教學 與同學分享


其餘的拆成一塊一塊 回收?玩拼圖?


鐵絲也要整理回收


其他周圍佈置也要復原這有另一組1-1的同學負責


其他如聖誕燈 道具等也都有同學負責整理回復
整個佈置工作此時材真正告一段落
而這些幕後工作其實都很辛苦
也沒有鎂光燈沒有掌聲
作幕後的人還真得耐得住寂寞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