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初六清水祖師聖誕

今天是正月初六 清水祖師聖誕的日子
傳統上信徒有賽豬公的習俗
從來沒來鬥熱鬧過 今年就來拜拜 順道紀錄這場活動
根據情報以往八點多祖師廟就會擠得水瀉不通
八點半左右來到這 今年還好可能因為上班的關係所以人潮還沒出現
廣場難得沒有攤販清爽許多


雖然看熱鬧的人還不多 不過拜拜的人倒是絡繹不絕






大家虔誠的祭拜 天公爐一早就持續發爐
希望大家都旺旺旺 發發發


難得今天天氣超級好




趁人潮還沒來 祖師廟走走逛逛
被稱為東方廟宇藝術殿堂的祖師廟
不管是建築本身 石雕 木雕 銅塑 剪黏都值得細細品味










隨著時間廣場上的人潮越積越多
你可以從鞭炮與放送頭的聲音大小來判斷繞行隊伍的遠近
第一輛進入廣場的是由今年的正爐主黃先生


今年他們家的豬公獲得參等獎
而車子陸陸續續進來~
這時在廣場中間的人必須全部退到旁邊




接著進場的是今年特等獎得主
聲勢真是浩大啊


還有民代來合影




車上的裝飾花了一段時間才組裝完成
開始運轉~
圖中由左至右 分別是特等 參等 壹等


花車上的裝飾柱背面
一根根組裝上去 接電


這張更清楚


從側邊取景可以看到整個第一正面


二等這隻頭上還插了隻菜刀
據愛北大紹武網友說
“神豬頭上刀,有請神靈到”


桌上牲禮其實也蠻驚人的


伍等的刺青蠻現代的


其實每一個正副爐主都有請樂隊 大家互相拼場 加上祖師廟本身
那個音量真的非常非常大


想體驗一下?別說我沒提醒你

除了人擠人之外 還有許多神明也會來逗鬧熱


一直到中午 祖師廟前的人潮都維持這樣滿


這隻羊可不是來亂的
同樣愛北大紹武網友說此乃儒家的“少牢之禮”


廣場末端的戲棚也來尬一腳


第一次參觀這樣的傳統習俗
不懂門道 純看看熱鬧
其實我覺得參觀動線跟活動規劃
應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上萬人胡亂擠在四周 想走的出不去想來看也進不來
這樣有點可惜

後記:之前我覺得電視台的攝影大哥很強悍
但接連著拍天燈和這場我才發現 “好攝之徒”其實也不遑多讓
很多人自備“好折凳” 我還看到馬椅 反正就是要高人一等


如果這樣還不夠 那就直接把腳架拿高 再用線控按快門


還嫌不夠 那就各憑本事 自行尋找地形地物 找制高點
這樣已經是搏命演出了


看來攝影這條路~還真不是三天兩天
我還太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